心臟照護中心

關於心臟照護中心

佑民醫院於民國108年2月成立心血管中心及心導管室,提供南投縣市24小時全天候緊急心導管手術的醫療服務,全年無休,大南投地區的心跳聲,於開幕的第一天晚上就把心肌梗塞的民眾從死神手裡拉了回來。讓大南投區(包括霧峰及芬園)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能在黃金時間內接受緊急心導管的介入手術,不用再轉往台中或彰化的醫院 就能得到完善的醫療,讓大南投地區的居民不再淪為醫療的次等公民。佑民醫院心導管室同時星期六更是加開時段為大南投地區的洗腎患者提供通洗腎廔管的服務,為守護洗腎病人的生活品質出一份力。

服務項目

01

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臟超音波檢查是利用超音波的反射來探測物體的距離及大小。將超音波探頭放置在患者胸部上方的超音波探頭發射音波,經過胸壁傳導,接觸到心臟再反射由探頭接收,進而描繪出心臟的影像,提供醫師有關心臟構造的重要資訊。心臟超音波具有非侵襲性、沒有放射性,即時提供影像以及可以重覆檢查的優異性。

02

負荷式心臟超音波(Stress CardiaEcho)

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是指在心電圖及血壓監測下,藉由病人運動或以藥物滴注的方法,讓病人心跳增加,然後施行心臟超音波檢查,以評估病人在心臟負荷增加時之心臟功能,達到診斷心血管疾病的目的。此項檢查可以評估胸痛病人是否有冠狀動脈疾病、心肌存活度評估、非心臟手術前危險評估、瓣膜性心臟病,疾病嚴重度之評估。

03

運動心電圖測試(跑步機/腳踏車)(Treadmill exercise test, TET)

運動心電圖是一種壓力試驗,又稱為運動耐受力試驗(exercise tolerance testing),是一種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及嚴重程度的非侵襲性檢查方法。很多病人(受檢者)在休息狀態時心電圖是正常的,但在運動後才呈現異常的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是在運動時,讓心臟的負擔加大,使氧氣需需求量增加,在此情況下評估心臟是否有心臟缺血(或稱心肌缺氧)的情形。因為心臟肌肉需要的血量多於供給的量,那麼心電圖就會出現心臟缺血的變化。如果有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一條或數條血管阻塞),當到達心臟肌肉的血流量減少,使得氧氣的供給受到限制,就會表現出不正常的心電圖。我們可藉由運動心電圖檢查出冠狀動脈心臟病,並早期治療以預防心肌梗塞或猝死。

04

24小時心電圖(Holter's Scan)

可攜式24小時心電圖機是簡易型心電圖隨身攜帶記錄器,裝置於病患身上可連續24小時檢測並儲存病患心電圖數據,檢查結束後卸下記錄器,醫師可利用電腦存取資料並分析監測的結果;可以幫助診斷如:陣發性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及痙攣型心絞痛等疾病。

醫院與科別資訊

本院備有完整次專科,提供諮詢與服務。

衛教資訊

提供您衛教與保健知識,佑民守護您的健康。

聯繫佑民

TEL:049-2358151 #5122 / #5123

ADDRESS: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一段2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