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腹腔鏡

3D腹腔鏡簡介

草屯佑民醫院在傳統腹腔鏡的基礎上,引進3D腹腔鏡設備,醫師透過立體影像進行精確手術,大大縮短手術時間。目前已經透過3D腹腔鏡手術完成各式腹腔手術,手術時間平均可以省去兩、三倍以上的時間。

傳統腹腔鏡的使用極限,就是2D視野。大家可以先試試看閉上一隻眼睛,以單眼視覺的方式,以手指觸碰遠方的筆尖,是不是不容易精準摸到? 再用雙眼視覺試一次看看,是不是輕鬆多了。有立體(3D)視覺與否對日常生活就有如此的差別,何況手術中處理血管、剝離組織、切除病灶、保留重要結構等手術技巧。

服務項目

01

3D內視鏡用更短的時間,完成更細緻的動作

3D內視鏡除了擁有雙鏡頭以提供立體視覺外,更配備1080FHD或4K的解析度,再搭配高解析度影像系統,提供了手術醫師1080FHD或4K的畫面,著實比傳統2D內視鏡清晰不少。Smith R團隊設計一項2Dv.s.3D腹腔鏡對比實驗(SurgEndosc, 2012, 26(6): 1522~1527),發現在3D腹腔鏡下,20名初學者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相同的縫合打結的動作,並且有更少的錯誤。

02

大幅降低手術的困難度與時間

作為實際操作的醫師,3D腹腔鏡手術帶給我最大的震撼還是大幅降低手術的困難度,眼睛看得清楚又有景深的效果,在3D影像及高解析度螢幕的加持下,體內的解剖結構、血管及神經走向都更加清晰,眼睛誤判的機會減少許多,更加速每一台刀的手術時間。

03

CP質更高、價格更親民

3D內視鏡胸腔微創手術目前尚未列入健保給付,但比起達文西手術卻是CP值更高的選擇,它能提供一樣的3D影像,自費價格卻便宜了一大截,操作醫師直接操控微創手術器械,更有實際操作的踏實感,只要能有2D手術的基礎即能順利進階。總結來說3D立體手術能有效減少手術風險,促進手術後的恢復。建議您,手術前充分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手術方式。

04

微創3D內視鏡手術

微創手術是藉著數個0.5-1公分的小傷口搭配一套影像系統來完成手術的. 腹腔內的微創手術又被稱為腹腔鏡手術. 微創手術可以取代需要10公分或更大傷口才能完成的傳統手術. 由於微創手術傷口比較小, 所以可以有效減少術後疼痛以及需要住院的天數. 在一般外科的領域裡, 微創手術主要應用在腹腔內及甲狀腺疾病。微創或是腹腔鏡手術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患者. 外科醫師會評估患者的狀況, 建議出最安全, 最適合患者的手術方式。

醫院與科別資訊

本院備有完整次專科,提供諮詢與服務。

衛教資訊

提供您衛教與保健知識,佑民守護您的健康。

醫療設備

本院擁有醫學中心等級高階檢查儀器與設備,為您提供全方位服務。

聯繫佑民

TEL:049-2358151

ADDRESS: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一段2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