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 Division of General Surgery
聯絡方式

科室地址:台灣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一段200號
電話:049-235-8151

特色介紹

一般外科服務的領域非常廣泛,主要治療領域包括:
消化系外科、腹部急性疼痛、肝膽胰外科、甲狀腺外科、疝氣外科、腹部創傷、乳房外科、皮膚及皮下腫瘤

 

當病人被診斷出上述領域的疾病時,若醫師判斷認為藥物已經達到極限,無法繼續治療疾病或是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時,患者就會被轉介到一般外科來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是一種侵入性較高的治療手段,病人必須忍耐手術後的傷口疼痛感,且不同手術有其固有的併發症風險。但是,透過醫療團隊的合作,藥物及設備的創新,這些風險通常可以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一旦順利恢復,手術治療的效果往往比藥物治療更為立竿見影。

 

微創手術是藉著數個0.5-1公分的小傷口搭配一套影像系統來完成手術的。腹腔內的微創手術又被稱為腹腔鏡手術。微創手術可以取代需要10公分或更大傷口才能完成的傳統手術。由於微創手術傷口比較小,所以可以有效減少術後疼痛以及需要住院的天數。在一般外科的領域裡,微創手術主要應用在腹腔內及甲狀腺疾病。然而,微創或是腹腔鏡手術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患者。外科醫師會評估患者的狀況,建議出最安全,最適合患者的手術方式。若您的外科醫師評估您適合接受微創手術,本院具備了標準(2D)及高階(3D須自費)的微創手術影像系統可供您選擇。

 

 

關於乳房腫瘤微創手術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194人。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9.1及12.0(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本科乳房醫學中心提供乳房疾病的各式檢查及門診診療、住院手術服務,致力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乳癌,以提高病患之存活率及良好之生活品質。

 

本科之專科醫師熟稔乳房疾病診斷及手術治療,在檢查方面,亦有多位經驗豐富之放射師及生檢師操作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能為病患提供舒適完善的檢查。

服務項目

一般外科服務的領域非常廣泛,主要治療領域包括:

 

  1. 消化系外科

  2. 腹部急性疼痛

  3. 肝膽胰外科

  4. 甲狀腺外科

  5. 疝氣外科

  6. 腹部創傷

  7. 乳房外科 
    ♦ 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
    ♦ 國健署乳房攝影篩檢的複診追蹤
    ♦ 超音波定位細針抽吸檢查及粗針切片
    ♦ 微創真空輔助系統切片及切除手術
    ♦ 各式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炎疾病的治療
    ♦ 整形式及傳統乳癌手術,哨兵淋巴結切片手術
    ♦ 術前及術後的各式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抗賀爾蒙治療

  8. 皮膚及皮下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