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 Division of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聯絡方式

科室地址:台灣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一段200號
電話:049-235-8151

科室簡介

佑民醫院心臟內科團隊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信念,希望能提供病患及家屬對於急慢性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周邊血管疾病、心律疾病、乃至心腦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最完善的治療及控制。


佑民醫院於民國108年2月成立心血管中心及心導管室,提供南投區24小時全天候緊急心導管手術的醫療服務,全年無休,搶救南投區的心跳聲。讓大南投區(包括霧峰及芬園)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能在黃金時間內接受緊急心導管的介入手術,不用再轉往台中或彰化的醫學中心。佑民醫院心導管室同時也是南投區提供最多時段服務洗腎廔管/人工血管失能(阻塞)經皮導管介入的院所。
 

特色介紹

對於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的早期診斷,佑民醫院心臟科生理檢查室也提供心臟超音波(可於門診時即時檢查)、24小時心電圖檢查、運動心電圖、負荷性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檢查(轉檢)及高層次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等檢查,幫助心臟科醫師能夠快速精準的判斷病患的狀況更對症下藥。


對於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的預防,針對血管危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提供跨科別的整合醫療服務(會診新陳代謝科及轉介戒菸服務),以期能將危險因子控制住提供心血管疾病最好的初級及次級預防,提供在地鄉親最完善的醫療服務及健康照護!
 

服務項目

心臟內科診治範圍

  1. 三高控制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2. 心臟衰竭

  3. 心律不整、心臟節律器

  4. 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心絞痛、冠狀動脈疾病

  5. 周邊性血管疾病

  6. 瓣膜性心臟病

 

心臟科生理檢查室項目

  1. 心臟超音波檢查
    胸前心臟超音波是心臟科醫師評估患者心臟功能、結構和瓣膜等狀況最方便、準確又可追蹤的『非侵入性』檢查,還可用於追蹤治療後/導管介入後心臟功能恢復進步的情形。檢查時間約20-30分鐘,現在於門診當天即可同步安排及接受檢查。
     

  2. 運動心電圖檢查(跑步機、床上腳踏車)
    運動心電圖是用來評估在運動狀態/心臟負擔增加的狀況下心電圖是否有出現變化,藉此來評估患者是否有厲害的冠狀動脈狹窄或是心律不整。本院有跑步機及床上腳踏車兩種運動方式,可針對病人的運動能力來做選擇。此項檢查的限制是病人必須有一定的運動能力才能完成檢查。
     

  3. 負荷性心臟超音波 (床上腳踏車、藥物)
    如果是不適合運動或是臥床/半臥床的患者,可以選擇接受斜躺在床上的負荷性心臟超音波,藉由藥物或是床上腳踏車來讓心跳上升增加心臟負擔,同時藉由4D超音波探頭觀察心臟肌肉收縮能力的變化,同樣可以評估是否有大範圍心肌缺氧乃至冠狀動脈嚴重狹窄的狀況。
     

  4. 24小時連續心電圖檢查
    如果心臟科門診時懷疑患者有心律不整的問題,但12導級心電圖沒有辦法證實時,可以接受24小時連續心電圖檢查,藉由24小時連續紀錄心電圖來監測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想了解更多,可前往參閱心臟照護中心

 

 

心導管室服務項目

  1. 心臟冠狀動脈心導管介入手術(急性冠心症、冠狀動脈阻塞)
    心血管疾病數年來皆是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二名,且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心肌梗塞或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年齡有逐年下修的趨勢。佑民醫院心導管室除了是南投區唯一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緊急心導管手術的院所。針對心臟科門診心絞痛患者若經由非侵入檢查顯示有冠狀動脈疾病的話,提早診斷安排進一步的在地心導管檢查。若檢查中發現冠狀動脈有厲害狹窄則馬上進行氣球擴張術乃至支架置入,改善心絞痛症狀及生活品質之餘,更杜絕了之後演變為急性心肌梗塞的機會。
     

  2. 洗腎廔管/人工血管失能(阻塞)經皮導管手術
    洗腎患者不管是自身的動靜脈廔管或是植的人工血管,都有反覆阻塞的機會。以往南投區沒有方便可隨時聯絡的醫療院所提供即時的洗腎廔管/人工血管失能(阻塞)時的經皮導管手術,常常要大費周章地到彰化或是台中求治,或是延遲了1-2天以上變成充滿血塊的完全阻塞才有辦法接受處理。佑民醫院心導管室開始營運了以後提供南投區洗腎患者最方便、最多的時段和事先預約,在洗腎廔管/人工血管出問題時,可以即時聯絡安排導管手術。
     

  3. 周邊動脈疾病導管介入 (下肢、鎖骨下等)
    糖尿病及抽菸患者常常存在有下肢動脈性疾病,以往都是腳趾腳掌黑掉不得已要截肢時才確診。如果在有症狀初期就由門診安排檢查,確定下肢或其他周邊血管有厲害狹窄的話,安排導管手術將病灶打通,通常患者的傷口都可以順利復原及保住肢體。
     

  4. 心臟節律器置入
    如果是因年齡大或是其他因素造成心臟節律功能(俗稱電池)退化或是心律傳導阻斷,造成心搏過慢乃至頭暈甚至暈倒。在可逆的狀況矯正後仍心律無法恢復,則需要永久性的心臟節律器置入。目前佑民心導管室有提供永久性心臟節律器至入及後續的門診節律器功能檢查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