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醫學科 Radiology
聯絡方式

科室地址:台灣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一段200號
電話:049-235-8151

科室簡介

放射科為影像檢查單位,提供病患放射線學之診斷,分為呼吸循環、消化系統、泌尿系統、骨骼關節、神經等各種檢查。本科擁有完整專業醫療團隊、專任放射科醫師及專業護理師服務病患,提供優質的影像供臨床醫師診斷參考。

 

科內儀器設備包括多部一般攝影X光機、移動型X光機、64/128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新型GE 1.5T 磁振造影儀、 HOLOGIC LORAD Selenia全數位式乳房攝影X光機、西德進口體外震波碎石機及AI智慧輔助診斷系統。

 

特色介紹

一、GE Optima CT660 CT 【斷層掃描】

醫療技術的進步,讓許多疾病可以透過醫療機器進行檢查,可以提早發現提早做治療 。佑民引進GE公司的Optima CT660 64排128層螺旋CT-具有掃描速度快、資訊採集量大、成像技術先進、照射劑量少等特點,大大改善了圖像質量,適用於全身各部位各系統的檢查,具體來說包含頭部、頸部、胸部、心臟、腹部、盆腔、脊柱及骨關節、眼耳喉鼻及頭面部等部位。

 

 

同時碳排放減少28噸/年,打造綠能創新、綠能企業、綠能醫院。共創醫院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同時提供高品質CT影像。 
 

 

二、低輻射電腦斷層是早期肺癌篩檢利器

美國癌症醫學會曾對肺癌、以胸部X光片進行篩檢,但最終結果卻無法有效偵測肺癌。在2000年發現若以低劑量電腦斷層肺部掃描對高危險族群進行篩檢,有2%被診斷為肺癌,其中8成是早期肺癌。若出現咳嗽、咳血、喘等症狀才來求診則有近8成5已是晚期肺癌。低劑量輻射檢查具有高敏感度,可偵測最小可至0.2公分,因此讓許多小良性結節都一覽無遺。若發現檢查異常者先不要恐慌,因為極小結節可能為良性。

 

肺癌的高危險族群是指:60歲以上長期吸菸或二手菸者、肺纖維化、長期暴露特殊環境(如:游離輻射、石棉、砷、煤塵、廚房油煙或常出入廟宇煙塵)及有家族病史者。高危險族群每年應至少照一次X光,但因X光檢查僅能發現較大的病灶(較晚期肺癌),對於早期的肺癌發現效果很差,因此建議對高危險族群可自費,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為提供快速便利的服務,佑民將提供您全時段的快速服務檢查流程!

 

想了解更多,可前往參閱胸腔內科

 

三、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檢查

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是指經由電腦斷層來偵測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鈣化程度。目前醫學證據顯示可代表冠狀動脈血管動脈硬化的程度,可用於預測心臟病風險程度的高低。檢查過程只需五分鐘,且不用打針也無疼痛感!

 

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檢查的好處,即可以更精準地預測心血管風險分級,並協助醫師判斷做更有效的用藥與否指引(降血脂藥物或阿斯匹靈) 。但其限制為只能偵測並量化鈣化的冠狀動脈血管斑塊,無法準確偵測軟斑塊或不穩定性斑塊。

 

 

 

哪些患者需要進行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若您為無明顯胸悶、胸痛症狀但懷疑有心血管疾病或高風險者,或有以下心血管危險因子者:家族心臟病史、個人吸菸史、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 、55歲以上或更年期女性、缺乏運動、過重或肥胖。具心血管危險因子者,皆可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其必要性,進一步安排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檢查的自費項目。

 

想了解更多,可前往參閱胸腔內科

 

四、GE SIGNA™Explorer-60厘米 1.5T MRI 【磁振造影】

SIGNA™Explorer-60厘米,出色的1.5T性能,引進醫學中心等級、業界唯一使用 Fast spin echo 序列採集 ,結合 pCASL血液標定技術,同時具有較高的訊雜比及不易受到磁敏感偽影干擾的優點,而且是獨家能給予絕對定量CBF 數值並具FDA認證 - 不打藥3D定量全腦灌注成像。

 

 

磁振造影是一種使用磁場及射頻脈衝進行的特殊檢查,安全、準確、無創傷、對人體無害。但由於磁振造影使用強磁場進行檢查,請務必遵守下列注意事項:

 

  1. 裝有心臟節律器、人工心臟瓣膜、人工角膜、血管術後金屬夾、氣管插 管、避孕器、金屬異物及人工關節等請務必向醫生主動說明,以確認能否適合進行此項檢查。否則可能會因磁場的吸引力而使金屬異物的位置移動,造成危害。

  2. 進入檢查室前.須將隨身攜帶的金屬物品.如:手機、手錶、髮夾、磁性感應卡、信用卡、金屬飾品、腰帶、活動假牙、義肢、助聽器等物品取下並更換醫院提供的檢查袍。

  3. 針對燥動或不能配合的病人可能須鎮靜處理後再做檢查。

     

想了解更多,可前往參閱胸腔內科

 

五、HOLOGIC LORAD Selenia 數位式乳房攝影系統

 

 

建議具下列危險因子者定期做乳房攝影篩檢:

  1. 有家族病史或年齡超過40歲婦女,曾得過乳癌或其他腺癌或婦科癌者。

  2. 初經太早,12歲前即有月經者。停經太晚,50歲後仍有月經。

  3. 第一胎懷孕太晚,超過27歲或(30歲未生產婦女)。

  4. 曾有乳房之惡性或良性疾病。

  5. 肥胖或停經前後抽煙者。

     

想了解更多,可前往參閱一般外科、乳房外科

 

六、Dornier Delta II體外震波碎石機

尿路結石新科技 - 體內震波碎石中心。

佑民醫院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重點提升病患安全性,引進業界領導品牌:德國多尼爾公司(Domier)最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Delta II,採用最先進的電磁式震波技術,配合X-ray & 超音波雙重定位系統,提供更高品質碎石效果。相同機台服務於台北榮總、三軍總院、台中榮總等國內外頂尖醫學中心,規格超越市面絕大多數醫療院所。

 

 

優良機台特點:

  1. 雙重定位更精準

  2. 復原迅速免住院

  3. 不需動刀更安全

  4. 正常活動免修養

  5. 輻射減少更健康

  6. 疼痛減輕用藥少

  7. 迅速完成免等待

     

想了解更多,可前往參閱泌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