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風濕科 Division of Rheumatology
聯絡方式

科室地址:台灣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一段200號
電話:049-235-8151

科室簡介

過敏免疫風濕科是屬於內科範圍內的一個次專科,顧名思義看診的範疇網羅了各種急、慢性的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濕疹、蕁麻疹…)、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乾燥症候群、皮肌炎、硬皮症、抗磷脂質症候群、血管炎…)、風濕性疾病(如:痛風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關節炎、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等等。

 

舉凡日常生活中頻繁出現並難以言喻的不舒服:疲勞倦怠感/口乾舌燥感/關節肌肉腫痛僵硬感/莫名原因嚴重脫髮/口腔潰瘍/皮膚瘀青、發紺/不明原因持續發燒…皆是常常主動或是被動轉介至本科室以進一步檢驗治療的原因。

特色介紹

過敏免疫風濕科的疾病常常除了疾病本身的多樣性與反覆發作性之外,亦常常合併許多全身性各個器官組織的傷害,如:眼睛方面(乾眼症、結膜炎、葡萄膜炎、視神經血管炎…)、肺部病變(氣喘、肺纖維化、肺動脈高壓…)、腎病變(蛋白尿、血尿、腎炎…)、皮膚血管炎(慢性傷口癒合不全)…,而且自體免疫發炎性疾病異常常同時存在許多共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甲狀腺機能異常、心血管與腦神經病變、癌症…等,是需要廣泛評估且用藥較為繁雜的科別,往往需較為長久時間的觀察與追蹤才能達到精確診斷與穩定治療的目的。

服務項目
  1. 過敏免疫風濕疾病、痛風高尿酸血症、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評估治療。

  2. 免疫風濕學檢驗:抗核抗體及抗雙鏈核酸抗體、粹取性核抗原抗體、補體、類風濕因子、抗環瓜胺酸抗體、免疫球蛋白、抗磷酯抗體血清檢查、人類白血球抗原、凝血功能、發炎指標、關節液結晶分析。

  3. 過敏檢查:過敏免疫球蛋白及過敏性血球、過敏原血清檢查 & 自費塵蹣過敏症減敏治療諮詢。

  4. 影像學檢查:關節X光/超音波(與復健科合作)/磁振造影/核醫掃描(與仁愛醫院合作)/骨質密度檢查。

  5. 營養檢驗:自費維他命D3/維他命B12/鋅…等相關檢驗與營養品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