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癲癇症」的藥物治療 December 01, 2021

分享至

癲癇是患者及家屬的夢魘,雖然發作極少直接危及生命,但仍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或在心理上留下陰影。但並非所有首次發作的病人,都需要立即使用抗癲癇藥物治療,醫師會評估再復發的危險因子,藥物對於防止復發的效益、可能的不良反應,患者本身的價值觀等,進行充分溝通後,才會擬訂治療策略。主治醫師選擇適當、有效的藥物固然重要,更要緊的是,當患者與照顧者需和醫護人員雙方充分溝通、合作無間,治療效果才能顯現!

 

藥物使用共同的原則-是從一種藥物開始,由低劑量起逐漸加量。除非出現和劑量相關之副作用,才考慮減低劑量或加上其他藥物。

1. 抗癲癇藥物的使用可能因中樞神經抑制作用而影響注意力集中,用藥初期應避免操作機械或從事需要高度專注的危險工作。直到確定本身不會受到藥物的中樞抑制作用影響為止!
2. 避免飲酒和自行併服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以免增強抗癲癇藥物的鎮靜效果。
3. 不能冒然自行停藥,以免誘發嚴重的癲癇發作。
4. 抗癲癇藥物也可能惡化憂鬱及引發自殺念頭,病人及主要照顧者當有此情況出現時需立即就醫。
5. 育齡婦女需注意抗癲癇藥物與口服避孕藥的交互作用。
 

服藥時,個別藥品可能的副作用與注意事項如下:

SJS: Steven-Johnson syndrome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TEN: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毒性表皮溶解症)

 

抗癲癇藥物通常必須長期且規則服用

癲癇用藥不可以突然停藥,因為可能引發癲癇大發作,甚或癲癇重積狀態。若希望減少服藥而至終止抗癲癇藥物時,需與醫師討論並擬訂新的治療計劃。此外,必須在正常規律的生活、有充足的睡眠和避免飲酒、不宜有危險性的職業或休閒活動環境下進行,當然還是要規則依指示服藥,若有任何症狀或發作應立即回診,不宜自行立即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