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用藥 September 01, 2021

分享至

失智症 (Dementia)並不是正常的老化,而快速退; 最廣為人知的症狀是記憶 力減退,同時也包含其他功能之化如語言、空間感計算判斷抽象思考注意力等,亦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精神症狀。隨著疾病的發展這些狀的嚴重程度可能足以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力,甚至失去自我照顧。 「及早 診斷、治療」是面對失智症最好的處理方式 。

 

常見失智症治療藥物以及用藥注意事項 

不同類型的失智症治療方式略有差異:

不同類型的失智症治療方式略有差異:

※血管型:針對血管危險因子(三高)作治療。給予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抗血栓藥。 
※額顳葉型:針對精神行為症狀,使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等藥物。 
※路易氏體:因可能同時有巴金森氏症狀,需併用巴金森氏症藥物來治療。 

 

至於,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失智症,醫師會依照病情嚴重程度使用下列藥物作為治療:

一、減緩退化的藥物: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及麩氨酸 NMDA 受體拮抗劑。 
二、其他症狀輔助用藥:包括抗焦慮、抗憂慮及助眠藥物。 
 

藥物常見副作用

乙醯膽鹼酶抑制劑,需要慢慢調整劑量。一般來說,當劑量增加時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也隨之增加,但通常不嚴重,可以在服藥幾天後慢慢減輕並消失。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服藥,有時可能須視情況再次回到較低劑量,讓身體適應,以減少因為無法耐受藥物副作用而停藥的風險。此外,用藥後若造成精神紊亂、過度興奮或影響睡眠,則建議記錄下發作時序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 有心室傳導過慢或氣喘病史- 此類藥物可能會造成少數病人心跳變慢或增加氣喘的機率。 
※ 胃潰瘍病史或有服用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者- 要注意是否有胃腸出血狀況,視情況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麩氨酸 NMDA 受體拮抗劑,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有暈眩、疲倦、頭痛、便秘等,但發生這些症狀的機率並不高。 

 

結語

失智症的治療上,非藥物治療會優先於藥物治療,當非藥物治療無效或是疾病惡化,醫師判斷有需要使用藥物時,才會開始使用藥物。建議失智症病人或照護者協助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失智症的狀況與目前用藥情形。如不清楚病人用藥的話,可以攜帶目前服用的藥品及健保卡至各醫療院所的藥物諮詢櫃檯,請藥師協助建立用藥清單,提升用藥品品質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