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前後,切勿停通血路藥物 July 09, 2021

分享至

是否擔心慢性藥物或者是抗凝血藥物,到底會不會影響新冠疫苗效用的功效呢?

 

通常在服用這類藥物(如:伯基、保栓通、普栓達、拜瑞妥、愛必克凝、里先安等)的人,經常都是已經發生過像是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是有多重慢性病 需要預防心腦血管阻塞的患者,若是貿然停藥是增加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因此,長期在服用慢性病藥物,或是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的患者,施打疫苗前不需要停藥,若是擔心血栓,更不應該將預防血栓的藥物停掉,且尚未有研究證實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能減少疫苗免疫造成的血栓。此外,原本沒有服用該藥物的患者,也不用為預防疫苗血栓特定去服用。

 

建議,施打疫苗前應事先諮詢自己的醫師最安心,若是擔心有些疾病可能跟副作用比較相關,可以把用藥帶著到現場,並由醫師會做一個評估。

 

醫師介紹

高敏恆
主任/主治醫師

現任

心臟內科 主任/主治醫師

專長

高血壓、心臟衰竭、缺血性心臟病
冠狀動脈疾病、心律不整
周邊血管疾病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研究醫師
衛福部利金門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暨心導管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