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脊椎手術】必問10問題!你問,我來答 August 17, 2021

分享至

隨著時代的進步加上科技日新月異,現今脊椎手術與過往傳統手術相比,已邁向更精密的微創醫療,不僅對肌肉和軟組織的創傷較少,術後復原較快。但依然有許多人仍存有疑慮,由神經外科吳宣翰醫師為各位解答。

 

▶ 1.脊椎的結構在人體有什麼功能?

人體的骨幹,除負責支撐人體的重量,裡面還包含了由大腦延伸而下的中樞神經,大腦藉由這些神經,控制全身的運動和感覺。

 

 

▶ 2.哪些症狀是脊椎發出警報?

可能出現脊椎局部的疼痛,或者是沿著神經的走向,在我們的四肢出現帶狀分布的酸、麻、熱、痛。有些疼痛會因為特定的姿勢變得更明顯,有的情況甚至失去知覺、無力、大小便失禁都可能出現。(這裡省略了會造成呼吸困難或姿態異常的嚴重脊椎側彎,老年人的駝背,以及自體免疫性的脊椎疾病。)

 

 

▶ 3.民眾若有上述症狀就醫,醫生都考慮些什麼?

主要會考慮是脊椎外傷以及脊椎退化性的疾病,少部分則為腫瘤、血管問題。

 

看病時,醫師會詳細問診: 

1. 症狀多久?
2. 如何發生,有外傷、撞到嗎?
3. 不舒服的性質是什麼? 酸? 麻? 熱? 痛(抽痛,脹痛,刺痛、鈍痛)? 無感覺? 無力?
3. 症狀範圍是哪裡?
4. 症狀是突然出現的還是慢慢開始?
5. 有沒有什麼姿勢或動作會加劇症狀或是減輕症狀?
6. 症狀有沒有越來越嚴重?

以上問題回答雖然有點煩人,但有助於醫師評估病情,猜測病因。

 

緊接著,醫師會在門診做身體檢查,看是否為脊椎裡面的問題。若問診和身體檢查,懷疑是脊椎的問題,會進一步安排X光,甚至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檢查。

 

有時雖然症狀看似神經被壓迫,其壓迫的點卻不一定藏在脊椎裡。當神經離開脊椎之後,在肌肉間穿梭,若肌肉有發炎、痙攣的狀況,也可能會產生類似神經壓迫的症狀,如:臀部的梨狀肌症候群、頸部的斜角肌肌纖維疼痛症候群。有些是神經通道狹窄如胸廓出口症候群、關節發炎如薦髂關節痛、小面關節症候群,以上皆是神經外科醫師於問診、身體檢查時,需考慮的部分。

 

 

▶ 4.若醫師診斷出原因,那下一步該如何治療?

治療主要有吃藥,打針,休息,護具配戴,復健,以及手術。

 

若是肌肉或筋膜發炎導致的神經壓迫,能靠吃藥,如消炎藥、骨骼肌鬆弛劑,合併使用消炎針來緩解。腰酸背痛但無腰椎不穩定,也無明顯神經壓迫,可能是因為工作太累常搬重物,導致小面關節發炎,可以靠吃藥或手術室執行小面關節阻斷術快速改善。復健方面,脊椎主要是靠牽引和一些姿勢動作的矯正。

 

 

▶ 5.有這麼多治療方式,那何時需要手術?

1. 症狀發生一兩個月了還是越來越嚴重,吃藥、復健也沒有明顯改善
2. 發病後疼痛就已經太嚴重,導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3. 出現無力甚至是大小便功能受影響。

 

要是以上的情況有出現,透過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的檢查,找到可以解釋這些症狀的病灶,就是該開刀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了。當然開刀本身對身體也是一個負荷,所以必須根據患者身體狀況,決定出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 6.脊椎手術安全嗎?

一般民眾聽到脊椎手術,多半會很緊張。由於人們對脊椎手術都不是非常瞭解,又可能聽過早期一些手術失敗後癱瘓的傳聞,導致心生畏懼。其實,脊椎手術在現代的醫療技術下是很安全的。

 

以腰椎為例,腰椎手術多半是患者趴著,手術在背後進行。而皮膚到腰椎之間,只有皮下脂肪以及肌肉,並沒有危險的大血管,在顯微鏡及內視鏡發達的今日,對肌肉的破壞程度很低,術後對人體影響不大。

 

手術位置到達腰椎之後,開始放大倍率進行精密操作,在需要的時候,1.5公分的範圍即佔滿我們的所有視野,而腰椎的神經根約0.5~0.6公分粗,就好像你去看電影坐在前三排,而電影院播放的長條狀的結構(神經根),大概佔銀幕的1/3感覺,在這麼大的放大倍率下,搭配對腰椎相關結構的了解,以及多年的顯微技術經驗,傷及神經機率是微乎其微。頸椎和胸椎手術,方式和腰椎有點不一樣,但安全度都算很高。

 

 

▶ 7.佑民會因是地區醫院而設備不足,讓醫師無法正常發揮技術?

影像設備和器械而言,佑民醫院影像清晰度很高,手術器械新穎好用,器械選擇多樣,整體不影響醫師發揮。

 

 

▶ 8.最常見的脊椎手術?

以最常見的脊椎椎間盤突出(俗稱骨刺)為例,骨刺導致神經受到壓迫,部分的患者可經由保守性的治療得到症狀的緩解。但是,仍有些病患,因神經壓迫較嚴重或時間過長,產生了感覺、運動、甚至於大小便功能受損的現象,這時往往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才能阻止病程的惡化。

 

但由於怕開完刀後下半身癱瘓,捨棄手術而尋求另類療法之人很多,喪失了治療的先機。其實,這類型疾病可經由顯微手術或內視鏡手術,輕鬆地將骨刺切除。由於傷口小、破壞少,病患往往在術後4-8小時即可下床,3天就可以出院。最重要的是此手術的安全性很高,並已逐漸取代了傳統的脊椎手術。

 

另外,對於脊椎因壓迫性骨折而導致的腰酸背痛的病患而言,若使用椎體成形術將醫用水泥經皮膚打入椎體以增強其穩定度,僅需0.3公分的小傷口,幾乎無術後疼痛,原本的腰背不適也是大幅改善。

 

 

▶ 9.為何有些脊椎手術需放珠子或打釘子?

椎籠(簡稱珠子)和骨釘是用來將脊椎固定的,有些患者因退化或外傷,導致脊椎不穩定,在變換姿勢、走路走一小段距離後,出現腰背痠痛無力狀況,若X光片也證實脊椎有不穩定或是有椎弓峽部骨折狀況,就會使用珠子卡在兩節不穩定的脊椎中間,需要時還會使用釘子和桿子將其固定起來。通常頸椎手術只需要放珠子,而腰椎手術需要放珠子和打釘子。

 

目前這類手術在先進的器械輔助下,也能使用微創手術方式。只不過人體需要花時間去適應這些金屬植入物。

 

以腰椎固定手術為例,術後大約再住3-5天可以出院,可能1-2周內覺得背部卡卡,之後就漸漸改善。不過脊椎固定手術,於術後大部分都要配戴輔具,視使用的材料以及骨頭的情況,於一個半月到六個月之間可停止配戴。

 

 

▶ 10.脊椎是骨頭,骨頭裡含有神經,那脊椎手術是要找骨科還是神經外科醫師?

這的確是一個模糊地帶,骨科醫師與神經外科醫師的養成訓練,皆有脊椎手術。

 

神經外科和骨科醫師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能執行的脊椎手術不限於改善骨刺壓迫或脊椎不穩定症狀,亦能處理脊髓囊內的神經腫瘤。這仰賴於本科訓練過程中,累積大量的精細顯微手術經驗,術後效果如何,經歷過的患者最知道。因此,不論是神經外科還是骨科醫師,有良好的口碑的醫師就是可信任的對象。

 

醫師介紹

吳宣翰
主任/主治醫師

現任

神經外科 主任/主治醫師
脊椎外科 主治醫師

專長

脊椎顯微手術、脊椎微創手術
脊椎內視鏡手術
肩、頸及上肢之酸、痛、麻、無力
腰、背及下肢之酸、痛、麻、無力
頭部、脊椎之創傷、出血及骨折
顱內、脊椎之腫瘤
顱內立體定位手術
出血性中風、腦血管疾病手術、水腦症
周邊神經手術(腕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麻痛性股痛)
骨質疏鬆治療

學歷

慈濟大學醫學系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代訓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