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全肩人工關節置換,肩關節新選擇 August 11, 2021

分享至

廖婆婆是一位樸實的農家媳婦,和廖爺爺利用三分的地,勤奮的種稻米和蔬菜,將四個孩子一個一個拉拔長大,日子雖然辛苦,但也過得充實。多年的工作、施肥、除草、整地等重勞動,老人家身體開始出現痠痛問題。

 

孩子大了,孫子也來報到了,這個爬,那個跑,雖然被逗得笑呵呵,但晚上睡覺時總是腰痠背痛。今年過年,孫子們吵著要婆婆做些發糕、蘿蔔糕解解饞,年前婆婆早早就到市場採買,從一早開始備料、洗米、磨漿、炊製,一直到晚上才結束。晚上躺在床上,右肩開始隱隱作痛,隔天起床,甚至無法抬起手來刷牙洗漱,持續兩至三個星期仍然疼痛,晚上甚至從睡夢中痛醒,劇烈的疼痛使得原本日常的穿衣、吃飯都難以進行。

 

在孩子的堅持下廖婆婆終於來到醫院檢查,原本控制肩部活動的四條旋轉袖韌帶,因經年累月的操勞已經脂肪性變化,韌帶已經全層斷裂,大範圍的內縮,已經無法使用鉚釘修補。經醫師的建議,使用最新式的反式全肩人工關節置換,因為此種人工肩關節的活動力量來源改由三角肌驅動,可恢復大部分肩部外展功能,雖無法恢復至年輕時的完全功能,但一般生活所需活動,例如: 夾菜、穿衣、如廁清潔擦拭等動作已經大幅改善。

 

旋轉袖韌帶
肩部的活動,正常時由四條附著於肱骨頭的韌帶所共同協調驅動,過度使用或外傷發生時,會造成韌帶發炎、腫脹、疼痛,甚至造成肩部無力抬起,造成生活不便。大部分可以經由適度的休息,配合消炎藥物,達到症狀改善及力量恢復。但若持續勞動,長時間使用,常會因一些生活的小創傷,造成韌帶斷裂。

 

旋轉袖韌帶斷裂
韌帶斷裂,就像是馬達皮帶斷掉,無法再帶動齒輪,所以會使肩部上抬時疼痛,力量變弱,活動度減少。初期的破裂可以靠特殊帶線鉚釘,將韌帶重新修補固定到肱骨頭,經休息復健,可以漸漸恢復功能。

 

慢性巨大旋轉袖韌帶斷裂
但是對於已經斷裂一陣時間的高齡患者,常常因反覆的拉扯,使韌帶質地變差,造成脂肪性變化;另外,肌肉因持續收縮,使斷裂的距離越來越寬,造成無法將韌帶拉回正確的位置固定,使成手術失敗。

 

反式全肩人工關節置換
目前,健保局通過反式全肩人工關節將可以專案申請的方式,提供有需要的患者使用,將可造福之前因昂貴售價而卻步的患者。此種反式人工關節,調整關節的活動中心,改利用較強壯的三角肌,作為力量的啟動來源,所以不須修補旋轉袖韌帶,可大幅改善疼痛,部分恢復肩部活動角度(約手臂平舉高度),但對一般生活已有足夠改善。

 

目前對於退化性或風濕性肩關節炎、無法修復的巨大旋轉肌腱破裂缺損、關節置換翻修、肩關節骨折術後癒合不良或肩關節粉碎性骨折,此手術有良好療效,跟傳統解剖型人工肩關節相比,是穩定的替代方案。

 

佑民關節重建中心,整合骨科、麻醉、復健、營養、個管團隊的合作,提供完整的手術前、中、後流程及照護,減少手術後不適,並且有復健療程,提供南投鄉親最優質的服務。

 

▲慢性巨大旋轉袖韌帶斷裂

 


▲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

醫師介紹

何旭育
主治醫師

現任

骨科 主治醫師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翻修
微創骨科創傷
骨盆創傷
肌肉、軟組織損傷、傷口處理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臨床講師
骨科專科醫師
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
竹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