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治療 August 10, 2021

分享至

一、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目前分為五大類,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種類合併使用(常用藥品名如下表)。

 

二、注射型藥物

(一)腸必速類似物

1.作用機轉:根據血糖高低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昇糖素分泌、延遲胃排空、抑制食慾。

2.投與方式:皮下注射方式注射在腹部、大腿或上臂。

3.不良反應與副作用:噁心、嘔吐、腹瀉、頭痛、消化不良、皮下結節。

 

(二)胰島素

1.注射胰島素的原因

胰島素是人體胰臟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當糖尿病人缺乏胰島素時,可直接補充胰島素治療糖尿病。

 

2.下列情況通常以胰島素治療為主

(1)第1型糖尿病人。

(2)孕婦或哺乳婦。

(3)接受重大手術的病人。

(4)處於重大壓力,如受重傷或嚴重感染症的病人。

(5)對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有不良反應、過敏或療效不佳現象的病人。

(6)有明顯的心臟衰竭或肝、腎功能障礙的病人。

(7)第2型糖尿病人,持續性空腹血糖超過300mg/dL,且有多吃、多尿、多喝及體重減輕的症狀,或合併酮酸血症的病人。

 

3.使用注射型藥物注意事項

(1)學習注射型藥物的技術,並且每天確實執行。

(2)使用中的注射型藥物在常溫中可保存一個月,避免暴露於過熱、日光直射或過冷。

(3)未開封的注射型藥物應儲存於2~8℃冷藏,可保存至其有效期限,但不可冷凍。

(4)注射型藥物治療與用餐時間配合須依照醫師處方指示。

(5)注射型藥物一般採取皮下注射,可選取腹部、大腿上中段外側、手臂外側或臀部外側等脂肪豐富的部位輪流注射。

(6)注射型藥物注射可能發生紅腫、凹陷或硬塊等現象,可藉由正確執行注射技巧、規則檢查及輪替注射部位而降低發生率。若發生上述狀況,應立即請醫護人員衛教師做評估。請勿按摩或熱敷,以免影響藥效導致血糖值起伏過大。

(7)熟悉低血糖的症狀,並且隨身攜帶葡萄糖粉(漿)或糖果備用。

(8)注射型藥物(如:胰島素、腸泌素)不可以口服。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糖尿病與我104年8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