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 藥物治療 May 12, 2021

分享至

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

主要為在改善關節不適的症狀。目前並沒有一項藥物可以治癒退化性膝關節炎,而且任何藥物都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1. 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優先使用):
    『有痛才吃、不痛不吃』
    即是所謂的消炎/止痛藥,功效在於減輕關節疼痛,一般作短期使用。長期使用可能產生如消化性潰瘍、下肢水腫、腎臟功能的損傷等,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2. 葡萄糖胺(軟骨素):
    葡萄糖胺屬於營養食品類,可刺激關節內軟骨細胞合成醣蛋白,具有消炎止痛的效果,但效果有限。
     

  3. 類固醇:
    在關節內或周邊肌肉韌帶上注射類固醇,有迅速消炎止痛的效果,但長期使用會造成軟骨及韌帶的傷害,或引發感染等副作用。
     

  4. 玻尿酸: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是正常關節液和軟骨的成分,在退化的關節內,玻尿酸會顯著減少,注射玻尿酸可補充關節液、潤滑關節腔、鎮靜滑膜。但對痛風性及風濕性關節炎就不適用。
     

  5. PRP療法(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生療法):
    PRP療法為抽取自身約60c.c.血液,離心萃取出約5~10c.c.含高濃度血小板的部分,再注射至關節或軟組織。能促進關節軟組織新生及復原,改善疼痛。但效果因人而異。


     

  6. 羊膜基質再生療法:
    新生兒胎盤的羊膜,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蛋白聚糖及各種生長因子、纖連蛋白、層黏連蛋白等。羊膜內含約285種生長因子,包含TGF-ß1(幫助組織癒合及減少結疤)、FGF(幫助形成膠原蛋白基質)、PDGF AA & BB(促進細胞增生及組織癒合)。相較PRP,生長因子濃度較高且穩定,不會因血液組成而波動,可有效調節發炎現象及促進癒合,且不會引發免疫反應。

醫師介紹

何旭育
主治醫師

現任

骨科 主治醫師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翻修
微創骨科創傷
骨盆創傷
肌肉、軟組織損傷、傷口處理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臨床講師
骨科專科醫師
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
竹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