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一定要開刀嗎 May 06, 2021

分享至

關節退化一定要開刀嗎?

對於已經退化的關節,因軟骨的保護減少,使行走的衝擊傳導至硬骨,造成疼痛,使大家對一些活動有所顧忌,不敢運動,造成肌力及耐力更下降,反而更形成惡性循環。正確的認識退化性關節炎,制定正確的活動習慣,才能對銀髮生活有幫助。在電視新聞、廣告、電台、隔壁大嬸,都各自提供了許多的對於退化的處理方法,但是哪一種才是真正有效?

 

每幾年,美國骨科醫學會針對綜合了多篇的醫學研究做出歸納,綜合現有最新最先進的治療方法來提出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的指引,嚴謹作出推薦,提供臨床醫師對患者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對於膝關節的輕症,可以先採取保守療法治療,如適度運動、減輕負重、衛教、物理治療以及藥物治療等。若軟骨已磨損嚴重,保守療法無法解除關節疼痛、改善關節活動及變形,就須考慮手術治療。以下為常見的幾種保守治療方法:

 

 

一、適度運動 (推薦證據: 強):

  1. 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強心肺功能、增加新陳代謝、減少沮喪焦慮。

  2. 體適能訓練能夠在6至8周的時間內顯著的改善關節的僵硬及疼痛。

  3. 最好選擇關節負荷程度較低的運動,包括散步、慢跑、游泳、騎腳踏車、太極拳等運動。

  4. 水中運動:溫水可幫助肌肉放鬆、舒展韌帶,水壓可改善循環、減少浮腫,水的浮力可減輕體重,水的阻力可增加肌力訓練的效果。對於膝疼痛但又想運動的患者,可以試試在溫水游泳池走路。

 

 

 

 

 

二、減少荷重 (推薦證據: 強):

  1. 減輕體重(建議BMI<25),直接減少每天壓在關節的負荷,對疼痛會有立即的改善。

  2. 搬重物避免用提的,使用推車來減輕負擔。

  3. 減少上下樓,或是拉扶手輔助上下樓;爬山時使用枴杖。

  4. 蹲姿時,膝蓋承受了約6倍體重的壓力,故僅量減少蹲踞或跪姿。

 

 

三、物理治療:

  1. 緩和運動:如伸展運動和有氧運動,可以維持關節柔軟度,也能避免因活動不足而導致肌肉萎縮。
     

  2. 熱敷: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帶走發炎物質,減緩膝關節的疼痛與不適。熱敷的方法相當多種,可以使用熱毛巾、熱水袋、暖暖包、電毯或紅外線烤燈都可以,甚至洗溫泉等都很是很好的方法。
     

  3. 震波:震波就是將能量傳遞到需要的部位,使該部位範圍產生微創傷,進而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促使該組織部位生長因子的釋放及增加血液循環,達到組織修復進而疼痛下降,對肌肉及韌帶產生的疼痛改善較顯著。
     

  4. 電療:利用微弱電流經過人體組織,活化神經而使肌肉收縮,產生運動,使肌肉韌帶伸展,促進血液循環,進而舒緩疼痛。電療也會調高人體的疼痛閥值,使疼痛傳不到腦,減少疼痛的感受。
     

  5. 水療:水療是一種漸進式、輔助減緩關節疼痛的方法,在攝氏32到36度的溫水中做復健運動,藉由浮力原理減少關節負擔和衝擊,舉例來說,當水深到達胸口高度時,下肢關節只須承受40%身體重量,而當水深到達脖子時,下肢關節只須承受10%身體重量;利用溫水的”熱”放鬆關節周邊的肌肉、減輕關節疼痛、增加關節的活動度;利用水的”黏滯性”增加阻力,增加肌力訓練的效果。但水療無法立即使患處無痛感,需持續進行2-3個禮拜的運動才能舒緩關節疼痛;另外,病患若有傷口或水腫時也不建議使用。

 

 

四、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旨在改善關節不適的症狀。目前並沒有一項藥物可以完全治癒退化性膝關節炎,而且任何藥物都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1. 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推薦證據: 強):也就是所謂的消炎藥或止痛藥,功效在於減輕關節疼痛、局部腫脹和改善關節活動度,針對急性疼痛作短期使用,『有痛才吃、不痛不吃』,能有效避免副作用又達到症狀緩解。但在長期使用下仍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如消化性潰瘍、下肢水腫、腎臟功能的損傷等,所以使用時也須相當注意。
     

  2. 葡萄糖胺(軟骨素):葡萄糖胺屬於營養食品類,可刺激關節內軟骨細胞合成醣蛋白,具有消炎止痛的效果,但效果有限。
     

  3. 類固醇:在關節內或周邊肌肉韌帶上注射類固醇,有迅速消炎止痛的效果,但長期使用會造成軟骨及韌帶的傷害,或是引發關節感染等副作用。
     

  4. 玻尿酸: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是正常關節內之液體,但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時,玻尿酸會顯著減少。目前已有數據證實,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可以改善部分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但不是對全部的患者都有效,比方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就不適用此法。
     

  5. PRP療法(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生療法):PRP療法能促進膝關節滑膜、軟骨組織新生及復原的效果,改善臨床症狀。施打次數依照患者膝關節病變程度而異,通常施打一至兩劑,大約可維持一到兩年。不管是玻尿酸注射或是PRP,都需要配合飲食控制或是運動等配套措施,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醫師介紹

何旭育
主治醫師

現任

骨科 主治醫師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翻修
微創骨科創傷
骨盆創傷
肌肉、軟組織損傷、傷口處理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臨床講師
骨科專科醫師
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
竹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