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介紹與自我評估 May 07, 2021

分享至

一、前言

老年性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的情形,據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白內障罹患率,五十歲以上有60%﹑六十歲以上有80%,七十歲以上則高達90%以上,所以老年性白內障可說是老年人很普遍的疾病。
 

二、白內障的成因與症狀

白內障就是原來透明的水晶體有混濁的現象。水晶體位於虹膜與玻璃體之間,在正常的情況下水晶體是透明的,當光線透過角膜後,須經水晶體的折射,才能將影像清晰的呈現在視網膜上,就好像照相機的鏡頭使光線聚焦在底片一樣。
 

三、白內障可能的原因

  1.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漸造成視力的障礙。

  2. 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品的刺傷或穿透性眼內異物所引起。

  3. 併發性白內障:因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引起的白內障。

  4. 新陳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引起之白內障。

  5. 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等  藥物所引起之白內障。

  6. 先天性白內障:由於遺傳性、染色體變異、胎內感染等所引起,嬰兒瞳孔內可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視力發展差。

 
四、白內障的治療

手術的過程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並置換人工水晶體,必要時再縫合傷口,大多使用局部麻醉即可。

  1. 藥物治療有效嗎?
    市面上有許多號稱可溶解或使白內障停頓下來的眼藥水,但其實際效果仍未確定。

  2. 白內障的手術療法:
    手術治療為目前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可住院一日或不住院而於隔日門診檢查。   

 

五、白內障自我評估

□ 視力逐漸模糊
□ 視覺影像容易散開
□ 影像色彩不夠鮮明
□ 眼睛會怕光
□ 戶外視力顯著下降 
□ 有双影複視現象 
□ 近視度數快速加重或度數改變
□ 驗光配鏡後視力仍不理想

目前本院引進最先進的“新式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與傳統手術方式相比,新式手術傷口較小僅0.3公分,可減少縫合傷口的需求,以及降低術後發生散光的機會,且傷口恢復較快。

 

本院眼科醫師門診時間表

醫師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徐浩恩 早上   早上   早上 早上
下午          
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