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性關節炎須知 May 05, 2021

分享至

何謂痛風性關節炎

又稱「代謝性關節炎」,是過多的尿酸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及韌帶附近,身體要將這些外來物移除,引發劇烈的發炎反應。

 

尿酸是什麼

尿酸是體內細胞核酸-「普林」的的代謝最後產物,或是含蛋白食物經過肝臟代謝而來,最後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如果體內產生過多或腎臟排泄不良,使血液中尿酸濃度上升,即為高尿酸血症。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臨床表現可能從沒任何的症狀,到關節紅腫、灼熱、脹痛,稱為痛風性關節炎。若長期不控制,尿酸便形成結晶並沉積,在關節處破壞軟骨及韌帶使關節喪失功能,在腎臟形成結石造成阻塞病變,影響我們的健康。

 

 

痛風的症狀

症狀如其名:"來如風,去如風",常為突發性的劇烈關節紅腫、灼熱、脹痛,但若正確服藥、冰敷也會很快地改善。最常發作於大腳趾的掌趾關節,也會在手腕、腳踝、膝蓋等處發生。根據統計,一半的急性痛風關節炎在發作前有誘因,以啤酒最常見,其次為海產、內臟食物,不過另一半是找不到誘因的。

 

高尿酸血症或痛風患者注意事項

建議高尿酸血症或痛風患者,注意以下幾點,才能恢復、保養得更好:

  1. 維持標準體重

  2. 適度運動並多補充水分,定時解尿

  3. 減少攝取內臟、紅肉、海鮮、油炸食物、晒乾香菇和紫菜

  4. 避免飲用酒精(特別是啤酒)及含糖飲料

醫師介紹

何旭育
主治醫師

現任

骨科 主治醫師

專長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翻修
微創骨科創傷
骨盆創傷
肌肉、軟組織損傷、傷口處理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臨床講師
骨科專科醫師
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
竹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