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消化性潰瘍飲食原則 April 27, 2021

分享至

何謂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

 

飲食原則

  1. 先禁食1-2天,使胃有足夠的休息,但可喝少量的水以防止口渴。

  2. 病情好轉後,逐漸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供給牛奶及流質狀的飲食,然後再慢慢增加食物的量和選擇範圍。

  3. 以少量多餐方式供應飲食,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何謂溫和飲食?

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1. 無刺激性:不會促使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組織受到損傷的食物。

  2. 低纖維質:纖維質大都來自植物性的食物,在人體中不易被消化吸收,如:穀類的麩皮、水果的皮及種子、豆類的外皮、蔬菜中的粗組織等,這些比較粗糙的物質,容易使胃腸受損,應該避免攝食。

  3. 易於消化:烹調方法也很重要,蒸、煮、燉、糊泥狀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煎、烤及油炸的食物較不易消化。 

  4. 足夠營養:雖然因為疾病的關係,在飲食上有所調整,但所供給的營養素一定要足夠,在飲食攝取上仍以六大類食物為主,儘可能廣泛的選擇各種食物,以獲得各類營養素。

 


食物的選擇

注意事項:

  1. 吃飯要定時定量,食用溫和飲食,不抽菸、不喝酒。

  2. 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少量多餐。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3. 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

  4. 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祝您  早日康復,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