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手術導航系統

關於神經手術導航系統

本院引用與醫學中心同等級儀器設備,過去,要執行開顱手術或神經脊髓疾病手術患者常因需轉診,治療時機延宕,以致神經功能破壞、甚至死亡。

佑民神經外科醫師擁有多國進修經驗,專精神經醫學領域,加上多科主治醫師共同努力,已累績同時累積眾多成功案例。

專長
• 出血性腦中風開顱手術、頭部外傷開顱手術、減壓性顱骨切除手術、內視鏡血腫移除手術
• 神經脊椎手術(頸椎前開手術、頸胸腰椎後開手術、微創顯微手術)、脊椎脊膜內腫瘤手術
• 神經腫瘤手術、經蝶鞍腦下垂體腫瘤手術
• 腦室引流手術、腦室腹膜分流手術、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引流手術
• 顱內血管分流手術、三叉神經痛顯微腦部血管減壓手術、半邊臉痙攣顯 微腦部血管減壓手術
• 脈衝式高頻熱凝手術、胸腔鏡交感神經切除手術

服務項目

01

手術導航系統

引進與醫學中心同等級之導航系統,手術導航系統是一種在手術中協助醫師手術的設備,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普遍使用多年,的原理是透過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MR)等影像,3D重建於手術導航系統中,透過三度空間的定位,作為手術的即時工具,透過導航手術器械的指引,幫助醫生找到精確的病灶方向與位置,避開手術危險區域如神經、血管的組織,另外,透過導航系的手術規劃,可降低手術傷口面積,使病患傷口恢復速度加快,重拾正常生活步調。

02

使用導航系統有什麼優點?

1.減少手術中C-Arm輻射傷害
2.多重影像切面,提供醫師病灶判斷
3.加快手術時間
4.減少手術傷口
5.手術精準度增加
※進行導航手術前須配合設備要求,進行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MR)等醫學檢查影像

03

術中神經功能監測系統

手術過程中,透過對脊隨以及周邊神經生理訊號的監測判讀在神經傷到前做警告,在手術過程中把關神經功能的狀況,,降低在手術過程中可能造成的神經功能損傷,以及防止患者原有的神經功能狀況再惡化,進一步提高手術安全度。此神經功能監測對於患者實質的保障亦可幫助醫師及時掌握手術中患者的神經功能狀況。

04

手術中神經功能監測主要的目的為:

1.連續性刺激記錄神經電位,評估神經功能是否在過程中有受到影響。
2.檢測神經電位的波形變化,降低神經功能損傷所造成不可逆的手術風險。
3.在腫瘤切除手術中,利用神經電位訊號的波形變化以及存在與否,進一步協助醫師評估該手術中最大腫瘤之切除。

手術中使用的好處?
脊椎損傷是脊椎手術中最嚴重常見。可能因為手術中對脊隨過度不當操作導致脊隨牽拉,因此結合術中神經功能監測中的感覺誘發電位與運動誘發電位,能及早發現神經功能的損傷並做出及時的處置保留神經功能。
研究文獻中顯示,對於運動誘發電位(Motor Evoked Potential,MEP),在麻醉深度不變以及沒有肌肉鬆弛劑影響條件下,有單側或是雙側MEP波形振幅突然消失或是與baseline相較下降>50%此數值為有意義,表示已神經損傷。而MEP此項檢查是最直接即時檢測脊隨的運動傳輸功能。

醫院與科別資訊

本院備有完整次專科,提供諮詢與服務。

衛教資訊

提供您衛教與保健知識,佑民守護您的健康。

聯繫佑民

TEL:049-2358151

ADDRESS: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一段200號